审计人员行为规范实施办法

发布者:审计处发布时间:2018-12-21浏览次数:1201

  为规范审计人员的职业行为,严肃审计纪律,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》、《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》、《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》和《泰山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》制定本办法。

  第一条  本办法所称审计人员行为规范,是指学校审计人员从事审计工作应当遵守的职业行为规范。

  第二条  审计人员必须遵守行为规范,加强职业道德修养,自觉接受纪律约束,保证审计工作质量,提高审计工作水平。

  第三条  审计人员必须做到:

   1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,忠于职守,勤奋工作,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服务,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服务;

   2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、法规,依法审计,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;

   3、遵守廉政勤政规定和审计工作纪律,廉洁自律,严以修身、艰苦奋斗、勤俭节约;

   4、办理审计事项,应当严格遵守审计职业规范,忠于职守,做到独立、客观、公正、保密;

   5、办理审计事项,与被审计单位或审计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,应当回避;

   6、加强学习,学以致用、积极进取,具备与审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。

  第四条  审计人员在执行任务时,应当遵守下列纪律:

   1、不准接受由被审计单位安排的住宿。

   2、不准参加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就餐和宴请。

   3、不准无偿使用被审计单位的交通工具。

   4、不准参加被审计单位安排的旅游、娱乐和联欢等活动。

   5、不准无偿使用被审计单位的通信工具和办公用品。

   6、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任何纪念品、礼品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。

   7、不准向被审计单位提出与审计工作无关的要求。

   8、不准在被审计单位报销任何因公因私的费用。

   9、不准泄露所知悉的被审计单位的秘密信息。

   10、不准违规记录、存储、复制被审计单位的秘密信息。

   11、不准违规留存被审计单位的秘密信息。

   12、不准擅自发表涉及未公开工作内容的文章、著述。

  第五条  学校及审计处应当加强对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工作纪律教育,并对审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和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监督、检查。

  第六条  对滥用职权、徇私舞弊、玩忽职守、泄露秘密的审计人员,由学校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、告诫或提请纪检、监察部门给予党纪、政纪处分,对构成犯罪的,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。

  第七条  国家法律、法规和有关政策对审计人员行为规范另有规定的,从其规定。

  第八条  本规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。